《黑豹》影評 Black Panther【羅比】豹喜賀歲漫威大片



《黑豹》Black Panther,漫威宇宙最新的超級英雄電影。前年在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中初登場的黑豹,的第一部個人電影。《奧斯卡的一天》《金牌拳手》的導演萊恩庫格勒(Ryan Coogler)執導,查維克博斯曼(Chadwick Boseman)主演、配角有麥可B喬丹(Michael B. Jordan)等人主演。

這部電影非常受到期待,除了它是《復仇者聯盟三:無限之戰》前的最後一部漫威宇宙電影之外,它是第一部黑人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。

導演是一位相當受注目的年輕新秀,他上一部電影是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,但在美國很紅。是麥可B喬丹和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最新一集洛基《金牌拳手》。他的前兩部電影或多或少都會跟有色人種生活的社會環境有關。而在這部《黑豹》的開頭還有中間幾段,甚至主角跟反派最大的衝突都牽扯上這些政治及社會問題。

在這樣的一個導演執導下,這是一部相當特別不漫威的漫威電影。完全背叛鋼鐵人一路流傳下來到奇異博士、星爵、蟻人這類型的主角。跟其他漫威電影的主角不同,黑豹有點年輕好勝但他完全不是一個小人物。我們比較無法對他產生連結性,因為他是貴族,一個國王。最接近的是索爾,漫威中的另一位王子,但索爾的個性又完全不一樣。黑豹給我的感覺更接近的是神力女超人,是一個很純正的很正面英雄人物。是一個榜樣的形象,讓人崇拜的偶像。用NBA打個比方,黑豹更像是麥可喬丹,而不是科比布萊恩。我沒有不喜歡漫威的電影,這種充斥著爆米花式笑話的動作英雄。只是從鋼鐵人第一集以來,有點看太多了。我喜歡黑豹這樣的角色定位,很大膽很跳出來。又有一個漂亮的反派,這真的很不漫威喔。但是一部不漫威的漫威電影,還是一部漫威電影。於是很多問題還是發生了。 

《黑豹》的故事接續在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之後,帝查拉返回擁有先進科技卻與世隔絕的瓦干達。他即將正式就位,在這之前和之後,他必須要面對來自各方對這個國王王座的挑戰。就像每一位新上任的統治者一樣,必須擺平每一個想奪權的人。並且還得解決上一任所留下來的爛攤子。 

電影最重要的背景在瓦干達,一個不存在google地圖上的國家。他們把自己屏避起來。因為擁有汎金屬的關係,科技非常的發達,醫療技術也遠超地球上的其他國家(奇異博士哭哭)。在國家體制上是五個部落共治的狀態。老實說電影中的瓦干達沒有很吸引我,設定上有點尷尬,有些地方很高科技、有些地方又沒有。想要表達一些文化或街頭風格在這個看起來很完美的國家,有一點奇怪。例如瓦干達的城市中為什麼會有塗鴉?我覺得蠻妙的,塗鴉藝術通常不會出現在大城市馬路上,應該在小巷弄才對。 

來談談這部電影的反派,麥可B喬丹飾演的齊爾蒙格。非常的棒,一個比洛基還要帥氣的反派。有人說他幾乎偷走了這部電影,我認同。有人說他是希斯萊傑後最成功的反派,我覺得就還差一點。的確這個反派的動機很強大,他有私人動機,也有大的理念。要不是很生硬的安排他做了一些反派會做的事情,幾乎所有的觀眾都會站在他那裡。而且他的情緒很飽滿,我們清楚的看到他的「復仇之火」,整個角色很扎實而且故事很完整,還有一個漂亮的出場。我很喜歡最後他的結局,很感謝導演給了這樣的結局在反派人物的身上。但就是非常可惜最後雙方決戰那段超級草率,就單純在秀火力秀鈔票。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,角色的個性都不見了。

我前面說主角的個性很好,但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很無聊。發生在他身上的劇情是完全被動的,他必須回來就位、他必須去找回泛金屬、他必須接受挑戰、他必須反擊。劇情推著他走,但他的動機始終不夠強烈跟反派相比。完全不像是他在美國隊長三中,那個要抓到殺父兇手,有強大動機的樣子。而在《黑豹》這部電影中,他就只是一直在防守。

《黑豹》像是兩部電影拼接在一起。一部是黑豹為主角的漫威電影,有諜報片的味道,武器介紹,精彩的飛車追逐,動作場面,炫麗的特效場景。另外一部則是反派為主,齊爾蒙格歸鄉的復仇悲劇。如果拆開成兩部電影,我覺得兩部都會更成功。

黑豹是一個專屬黑人的超級英雄,建立了瓦干達這個在遙遠的非洲大陸上。有一個強大的黑人國家這樣的一個世界觀。也回過頭在講,有力量的人應該怎麼幫助自己的同胞。而不是有了財富就蓋一道牆躲在豪宅裡當一個國王。等等的社會議題,像是難民之類的。

女性角色在這部電影中,也是非常顯眼的。像是黑豹的前女友,由露琵塔‧尼詠歐(Lupita Nyong’o)飾演。蕾蒂西亞‧萊特(Letitia Wright)飾演她的妹妹。還有女性組成效忠瓦干達國王的護衛隊,都在女性自覺這個議題上有著墨。兩位白人演員,一位是安迪瑟金斯飾演的克勞。讓人蠻喜歡的狂人,而另外一位我們的華生依舊是來打醬油的功能性角色。

當然《黑豹》這部電影還是不同於其他的超級英雄電影,有一個很特別的文化。我覺得可惜的是沒有把那個非洲的真實感覺拍出來,蠻明顯的綠幕場景。沒有那麼好笑的歡樂感,動作場面也有點可惜。尤其時最後的決戰沒有什麼力量,畫面也不太清楚。劇本的可預測感太高,劇情過於保守有點無聊,但角色人物相當突出的一部電影。我沒有不喜歡,就是一部有好有壞的漫威電影。《黑豹》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:B+

https://robbielintw.blogspot.tw/2018/02/black-panther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破案神探》影集推薦 Mindhunter【羅比】心靈獵手

《大佛普拉斯》The Great Buddha+ 影評【羅比】金馬獎十項入圍

《大娛樂家》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【羅比】馬戲之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