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相愛相親》影評 Love Education【羅比】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



《相愛相親》Love Education 這部獲得七項金馬提名的電影,雖然最後在頒獎典禮上空手而歸。但是這部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《相愛相親》真的是很好看。相當高水準的優質劇情片,大部分的口碑也都相當好。一起主演的演員還有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大陸導演田壯壯,最有機會搶走文淇最佳女配角的吳彥姝,還有郎月婷飾演張艾嘉的女兒,宋寧飾演女兒在酒吧唱歌的男朋友。

整個故事從張艾嘉飾演的主角岳慧英的媽媽過世開始。她想要她媽媽和已經過世的爸爸葬在一起。可是爸爸鄉下老家還有一個不受到法律保障的元配,不允許主角把墳遷走,故事就此展開。電影中這個衝突只是個引子,它帶我們去看到主角和自己結婚幾十年的老公的關係,和自己女兒的關係。再用這個反叛母親的女兒去看見這個原配的故事。

而重點就在這三個女人身上:女兒、媽媽、外公的元配。三個人彼此在較勁。但我們看到的都是她們和對方較勁時所感受到的無力感。進而這些角色漸漸到後面會質疑起自己的行為。這大概是我在這部電影感受到最多的一部分。我們在和人爭執時,尤其是跟親近的人爭執的時候,往往在過一陣子之後,突然會覺得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要這樣。為什麼要這麼累去跟別人鬥呢?突然領悟到自己很傻,做一些很無謂的堅持。《相愛相親》這部電影,很大的成分在跟我們講這件事。而這件事情,好像跟英文片名愛的教育是有關係的。整個故事就是學著去愛的故事。很成熟的一個故事,看起來有著一種帶著世故感的智慧在。張艾嘉導演的電影一向很節制,不放過多的調味料,讓每個角色自然地隨著故事發展,散發出自己的味道。而這一切都是設計好安排好的。裡面滿滿的人情事理在每一場戲。

我不滿意的是如果電影能對主角再多一些戲份會更好看。目前是由這個媽媽的角色散發出去看見其他的身邊的角色。不過主角身上好像少了一塊什麼,沒有太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在她身上。導致故事到最後沒有被收攏起來的感覺。吳彥姝演得極好,最後那句短短的台詞真是超級感人的。但是她的角色常常從一個無助的鄉下老婦,變成超有智慧看透很多事情的感覺。而我非常喜歡劉若英的客串演出,很瘋很瘋,一直會讓人大笑的劉若英。對比出主角張艾嘉將自己拘束起來的個性。而田壯壯飾演的老公,是一個被動的角色,在電影中就負責傾聽和調停。不過幾個小舉動,很精彩的講出這對平凡夫妻的人生故事。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,很生活很寫實,又可以走進我們的心裡的那種很好看的劇情片。講一個我們不管幾歲都要不斷去學習的技能「愛」。推薦大家去聽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《陌上花開》,非常好聽。陌上花開還有還有一句,可緩緩歸矣。講的是一個人在等待另一半的歸來,然後跟他說,路上的花開了,你可以一路賞花,慢慢回來。很美的一句話。《相愛相親》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:A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破案神探》影集推薦 Mindhunter【羅比】心靈獵手

《大佛普拉斯》The Great Buddha+ 影評【羅比】金馬獎十項入圍

《大娛樂家》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【羅比】馬戲之王